每一個人對於「復健」的想像不盡相同,

有期待藥到病除的,

有看到別人表現好的就想完全複製,

有別人建議的就全盤接受......

儘管,我們鼓勵、引導每一個主體產生對生活、對復健的希望,

並進一步討論、嘗試具體的策略目標,

但是,有一個相當重要的要項必須被建構:

對於自身的狀態能夠詳盡、完整的認識,

並且能夠真實的接納,比如具有現實感。

 

今天餐飲組進行在職訓練,大夥在說明後便自動自發地動起來了,

有成員擔任領導、有的負責操作、還有的在旁觀察,

活動中可見,每個人在這樣的氣氛下能夠展現自主;

然而,團體中包容著許多不同的個體、不同的狀態,

我們得以看到別人的表現、行為、態度,是示範也是借鏡。

 

小劉啊,這時衝著小菊的碎念言語,不甘示弱地反擊,

以咒念的語句嗆聲回去,

小菊呢,則是突然地嚎啕大哭起來,

感覺自己無辜又難過;

聽到小菊一句「媽媽會罵我...@#%$&」,

小劉又立即的反映「妳媽媽罵妳,妳不要怪罪到我身上來」!!

一旁的我們藉故,點了小劉一下:「有沒有發現你們都有類似的台詞,」

好比「我媽媽(早上/昨天)罵我,(所以)我......」,

當下,小劉雖沒有像是被電流觸及到那般大的反應,

不過,很明顯的是,他實實在在的接收到這句話的訊息、和意義了。

所以,他的情緒更為緩和了、也以行動表現對於維繫彼此關係的意願。

他請小菊原諒他,並徵詢小菊是否願意繼續當他的朋友。

 

這樣的對話是有意義的,不僅僅是在對他人訊息接收-反應的表現,

重要的是主體能夠有意識的聽到、然後表現情感幅度並且同理他人,

從他人身上觀看到自身的表現、態度,覺知到自己的行為和其意義,

比起單純、被動接受外在訊息更為有效,

這正是團體的、真實的生活與互動所能激盪出的產物,

這也是個體能夠將注意力、主體性拉回到自身的寫照。

復健的旅程,始於和「自我的交會」、終於主體的死亡,

過程中的我們相濡以沫,但終須為自我負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現實感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