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咱們的隊長剛來同心圓的時候
常常要別人向他道歉
有的是因為說話太大聲
有的是因為講話太刺耳
有的是對他感到不耐煩
有的則是打斷他和別人講話
當時大家的疑惑是我為什麼要跟他道歉
我又沒有做錯事?
然而大家還是在疑惑以及不要惹麻煩的狀態下向他道歉
但隨著時間越來越久了
我們慢慢的看見隊長開始承擔起他的責任
儘管還是有人覺得他怎麼那麼煩
但是每當有客人來或者是清潔區域的打掃
每一項工作看著他做得開心而且有品質
一~四樓的樓梯外加騎樓的走廊
問他累不累
他總是希望大家可以看見他的表現
然後再往下一份工作前進
我們想
當我們開始瞭解他後
用他能夠接收與理解的方式展開與他的對話
而不再強迫他接受我們覺得對他好的方式
他開始慢慢長大
儘管仍時常會出狀況
但現在他很少讓人向他說對不起
而是開始試著講道理
同樣的事情
我們想,也發生在不同人的身上
同樣的,大家的支持與包容
也需要時間發酵
更重要的是我們相信大家會在這過程中
慢慢學習要如何拿捏自己與別人的關係
記得我們在人際團體中提過薩提爾的溝通模式
我好、你好
我好、你不好
我不好、你好
我不好、你不好
你想要哪一種面對人際關係的態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