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位剛出院的伙伴
今天又想去另一家醫院住院
問他為什麼想住院?
他說:因為前一家的管理照顧,讓他的心靜不下來!
可是,他從昨天下午出院到今天整個上午在家裡都靜不下來!
所以我反問:到底是不同的醫院或地方讓他靜不下?還是他自己的心靜不下來?
難道換了一間醫院住院
就會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了嗎?!
暫時!或許是吧!
但是回到家之後呢?!
自己的心!要誰來安呢?
萬一,自己早已找不著自己的心了! 

那又要如何安定自己的心呢?!
其實自己的心就在自己的身上跳動著
只是我們有沒有去感覺「心」的跳動
「心」如果沒有跳動 

我們就死了!
那我們又如何自欺欺人的說找不到自己的心呢?!

最近
我跟淑瓊大姊展開一段對談
我們試圖拆解、重新理解關於瘋狂這回事
但是
我們卻發現了一件事
關於瘋狂這件事
卻來自於主體如何去理解自我以及客體之間的關係與界限
也就是說
我如何詮釋自己的角度
決定了我自己的姿態
也決定了人我之間的關係與維繫關係的方式及角色
我當然可以詮釋自己有病或沒病
我也可以隱含或外顯
我當然可以否認或不一致
但那都代表了身為「我」這個主體的主張
或許生理上真的有疾病的限制讓我產生幻聽或妄想
但精神層面上
這個我能不能讓我超越這個生理層面的限制
則是有賴魚這個我「主體」的極致發揮
或許得藉助藥物
但那還是得經由「我」的主張
因此,「我」的「主體性」才是重要的!
我們發現
無論在復健、在人生、在生涯探索
都在探索「我」的過程中
漸漸找到自己
當然也有人一輩子也找不著自己
因為
他背離了自己的心
背棄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