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人
什麼都重成效
什麼都要立竿見影
所以打了一個山洞要題字落款
建了一座橋要立碑留名
改選了地方首長
首要之務
就是怕大家不認識他似的
把歡迎光臨某某地區、謝謝光臨某某地區的首長姓名先烙上去
於是
清水溝的事情沒有人做!
放煙火的事情有人做!
因為放煙火大家會爽!
清水溝大家看不到!

永續滋養台灣這塊土地
關懷住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

並讓每一個人活的有尊嚴
變得只是口號
 
但是沒有人做!
因為沒有選票!

因為百年的事情誰看得到!?
每一個人都要看成效
每一個人都短視近利
難道我們都沒有責任嗎?
有的!只是因為責任被稀釋掉了!
有的!只是我們從來只享受我們的公民自由!
卻從來不盡我們的公民責任!

國家政客也不願意告訴我們
我們有這些公民的責任
要能夠分辨是非對錯
而不是一昧的接收錯誤的訊息!
要能夠勇敢的向個別的利益說不!
因為那有害於大眾的利益!
要能夠節制自我的私欲
而分攤環境維護的責任與義務
要能夠不再冷漠以對、劃界、歧視、區分
能夠包容多元差異、尊重人性、尊重人權
自我不再是最大的元素
而只是公民社會中的一份子
但我們有這樣的自知與覺醒嗎?
我們對自己有著這樣的期待嗎?
我們有著這樣的胸襟與格局去接受別人的批評與指教嗎?
我們敢說我不確定我走的路不一定正確嗎!?但至少是我該走的路嗎?!
我們敢允許每一個人走出不一樣人生的路嗎?!
在這樣的公民意識底下
每一個人都能夠得到最大的自我實踐與滿足!
但是
我們永遠無法達到這個境界!
因為人的自利與貪婪!
會分化我們
讓我們無法思考、無法集結成社群、無法互相支援
我們只能希望透過不斷在同心圓扎根的過程中
讓每一個人
具有獨立自主且自由的思考能力與方式
進而一步一步的擺脫團體極化思考的魔咒
在每一個自由的個體中埋下一粒公民自主的種子
等待發芽、成長、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