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大姐今天又沒來中心了,早上去接她時,她跟上周一樣躺在沙發上,喊著膝蓋退化,沒有力氣,沒法久站。口中嚷著要聯絡兒子和女兒,昨天阿美的確打電話給兒子和女兒,阿美說兒子那時候在洗澡(聽來是兒子沒接到電話),看起來兒子和女兒都沒有正面回應阿美大姐的需求。

 

       阿美大姐這樣的情形已經持續一周了,上周她請假了三天,也是同樣的理由。從上星期一開始,每天早上接她時,阿美大姐總是躺在沙發上,重複的說膝蓋退化,沒有力量,說著想要去清濱醫院住院,然後想聯絡兒子,問兒子的意見。我跟阿美大姐說,膝蓋退化要去看骨科,不然就是去看中醫調養,不是去住精神病院。然後阿美大姐又說起,昨晚家裡又有小偷闖入,害她都睡不著,同住的家人說沒有這回事,看來阿美大姐的妄想焦慮又開始了。

 

       距離上次阿美大姐這樣子不穩定,應該間隔了兩個月以上,好不容易阿美大姐穩定了兩個月,前幾個月阿美大姐不穩定到在診間門口停不住的唱歌和說話,甚至還不由自主的哭了起來。

 

       阿美大姐到底怎麼了呢?

 

       其實我也不太能確定,因為從阿美大姐口中聽到的都是片斷的故事。

 

       在阿美大姐六十年的生命裡,有太多片斷的故事,結婚生了三個小孩,發病之後離婚,離婚之後,自己找工作賺錢養自己,做過各種工作,甚至四處流浪,台北、台南到處去,她說甚至被警察打,被壞人欺負。

 

       現在六十歲的她,最開心的是穿著兒子幫她買的新衣服。掛念的也是兒子女兒有沒有打電話給她。過年的時候,總是引頸期盼著兒子女兒的探望。自從離婚離開夫家之後,她失去了媽媽的位置,從此靠自己和精神疾病搏鬥求生,孩子都跟著夫家,留在她心底的應該是無止盡的思念與惋惜吧。

 

       面對著阿美大姐的起起伏伏和來來回回,讓我一早上班的心情就糾結在那。看著阿美大姐走不出循環,我的心情也開始鬱悶。然而,回過神來,覺察自己,其實最近自己也常常因為對於人生方向與人際關係的不安定,常常顯得憂鬱。阿美大姐的狀態,看來是和我自己的狀態共振交疊了,其實阿美大姐的起起伏伏,不是我早該知道的狀態嗎?

 

       做助人工作這一行,我發現工作者需要很多的靜心與安定,同時也需要很多的自我清理。助人者的內心像是有一片大湖,在各種故事、各種情感吹起大風大浪時,就讓風浪自由的起,而我們則是在風雨中細心的理解與回應,然而風浪過後,這片大湖需要恢復一片寧靜,以預備好迎接下一次的風浪到來。所以如果連自己的心境都還無法穩定,無法保持寧靜,那麼外在風浪襲來之時,就會像我現在這樣,把所有的不安穩都捲在一起,這樣這股風浪就難有停歇之時,也就無法讓理解能夠發生。我們的安穩寧靜,是迎接各種變化飄忽的生命風浪的基底。而如何能安穩寧靜?則是助人工作者永遠無法停止的自我修煉。

 

我願

心中有一片湖

可以寧靜的只有微風吹過的波紋映著緩緩落下的樹葉

可以迎接任何狂風暴雨吹來

可以在其中體會生命的酸甜苦辣

可以讓任何的原諒與寬恕發生

學習寧靜

學習穿越風浪

是功課

也是此生永不間斷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