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夥伴發現了阿生大哥老是需要有人幫他打開裝了午餐藥的夾鏈袋

即便把藥倒在他的手上,他偶爾還是難免因為指縫間而掉落了藥物

他只有簡單而重複的話語,不過最近換了一句:「幾點可以下班?!」

我們只要反問他,他都可以說出正確的答案!

我們的帥哥志工弟弟老愛逗著他,要帶他去看妹妹.......

他開始出現各式各樣不同的反應,有時候會偷喵、有時候會回帥哥老不修

但他的情感一整天可以有不同的流動起伏中度過

只是,他仍然會問那一句:「幾點可以下班?!」

有的時候,我們改用國語正經八百的回應他,也會有不同的笑果~

但大部分的人,甚至像阿生大哥剛開始都不是這樣的

「我會死在這裡!」的N次方.......

「為什麼電視裡的劇情跳來跳去,我都看不懂!是在演我的事情嗎?!」

「別人在竊竊私語嗎?!」、「我的腦袋打結了!」

美國的費雪醫師用他自己親身的經歷娓娓道來這樣復元的過程

原來,我們的世界都習慣也被教導著用腦袋去思考!用語言文字去表達!

但是,當我們受創時,我們會受困在自己的世界裡面

大腦和內心失去了連結

大腦的迴路變得片段、零碎、封閉,同時也失去了跟內心深層感覺感受的連結與聯繫

一個人成了一個外表看似完好無缺,但內在思考支離破碎、心靈被封印困住的受創者

喪失了向外求助的能力、喪失了完整表達傳遞自己內在感受想法的能力

但是創傷仍然存在,封閉與繼續受創的生活與關係領域環境仍然存在並且繼續加深

日復一日的無力感,侵蝕消耗掉我們所有的能量,我們常常以為自己是孤立無援的生存者

所以我們更加封閉在自己的生活世界裡面

但是透過連結、生活上的勾連、關係上的連結,漸漸到情感上的連結.....

我們開始似懂非懂的領會不是在語言層次、也不是在腦袋理性思考的層次

而是我們決定真誠信任開放對待彼此也願意嘗試不同的方式

我至少有機會可以稍稍離開不斷打轉的混亂支離破碎的腦袋思考世界中去感受身體、情感、放鬆

我開始有能力可以為其他人提供些什麼?!

就算不是實質的幫忙,我們也知道過程中會有「僵持」、「拒絕」,但繼續提供「陪伴」的重要性

我們相不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我療癒的能力能夠在創傷中復元

同時,轉化成養分以供給我們得以繼續往生命的未知前進的資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