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的信任、包容、接納等議題,需要回到自身

也終究得回到相處時間和連結強度的考驗

在薩提爾的溝通互動模式之中

有所謂的你好我好、我好你不好、我不好你好以及我不好也讓你不好等四種概分的類型

真正觀看關係的型態、本質

人在關係之中反覆上演著類似而相同的劇碼

反映出我們對自身的自我概念

同時,也反映出我們對關係之中他者的價值、態度、方式

如何持續的維持著關係、忠實地反映自己與他者的關係困難

也意味著我們忠實的面對自己內在,反覆檢驗自我的分裂與一致性

這裡面,我們常常以為身處在理性世界的範疇之中

用思考、認知、邏輯、理性來維持這個世界的運作

但實際上在我們生活之中

大部分的生活事件都是在我們的理性意識之外的範圍

也就是說我們的一舉一動常常不經意地洩露了自身的真實樣貌

無法壓抑、矯飾、偽裝自己的真實樣貌

儘管那個樣貌投射在他人的身上時,常常惹得自己生厭

我們很少覺察意識省思到那是自己迸裂的表現狀態與慣性行為

這猶如對境一般的自我檢視

我們總把自己討厭自己的這些特質,歸類、解組後,再朝向他者往外推的置身事外

真能夠迴避面對自己嗎?!

在人群關係之中,無法攀著、無法比較,只能依靠時間見識人心

真正的也在比較見識自身的真實一致與生命課題~

自身的生命價值也在反覆檢驗中更顯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