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時候

問問題是容易的,自己找答案是困難的。

照別人說的去做是容易的,自己想方法是困難的。

順從是容易的,獨立是困難的。

依賴是容易的,負責任是困難的。

告訴他怎麼做是容易的,引導他替自己想辦法是費神的。

 

 

小彥常說:我媽媽說...我媽媽說...........

我媽媽說我太晚起床了,所以我以後要早點起床。

我媽媽說我不能去做這份工作,因為公司在巷子裡我媽媽會找不到路。

我媽媽說我都已經20幾歲了,怎麼還像小孩子一樣。

小彥常常詢問工作人員:我可以這樣做嗎...我可以幫忙嗎...我現在可以拖地嗎...我今天可以不要參加團體嗎

 

 

為自己負責很難,為自己下決定很難,為自己下的決定負責很難。

 

自省,

我們要他學會為自己負責,卻常替他做決定。

我們要他長大,卻常下指令而非引導他思考及長出自己的力量。

我們常告訴他要怎麼做,卻不是和他一起討論一起思考該怎麼做。

 

有些時候,我覺得自己不是和他一起成長的人,

更像在前方透過繩子拉著他逼他前進的人,

或是在後面斥責他,推他前進的人。

 

 

我們很矛盾,

我們要他長大卻不給他學習的機會,卻沒給他為自己決定的機會

我們不是和他相伴成長的人,而是像老師一樣,站在高處。

我們的地位不平等,我們是老師,他是學生。

他要當聽話的學生所以他沒有自我決定的權利,

是他不給自己決定權,還是我們不讓他有決定的權利?

 

 

自省,

我從來不想當老師,但行動時卻常不小心變成一位老師。

變成一位站在高處的、變成一位比較有權力的人,

時時提醒自己,給每個人長出自己力量的機會。

在說出每句話的時候,在給出每個行動的時候,在面對每個情境的時候。

都要提醒自己,這是誰的人生。

 

 

越順從,越削弱自我。

越叛逆,越有主體性。

而主體,是每個人都應當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同心圓的部落格 的頭像
    同心圓的部落格

    同心圓的部落格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