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知功能障礙朋友

在學習上常常出現許多問題和挑戰

工作、生活要學會如何面對挫折

進而要能夠處理問題極為困難

機構裡最常聽到的是 "又不是我的錯"

"我又沒有怎樣"

"是他先動手的,我都沒有,我很乖"

"怎麼辦,這樣說我回家會被媽媽打"

沒錯 承擔責任很重要也很難

但 引導問題背後的價值觀、面對問題

教導具體易懂可以落實的方法

才能真正處理與解決問題

 

面對認知功能不佳 表達能力也不好的朋友

工作者又該怎麼辦呢?

雖事情可大可小

重要的是讓對方真正理解自己行為

別人看見給他的回饋

給予適當空間與時間思考、沉澱

隨著周圍環境、服務工作著可能改變

愈是更加緊密地契合思考將損害降到最低

有時自己也會急著想快速處理這反覆行為問題

但引發更多問題 

工作者價值信念一致性、溝通更是需要

每個處理問題的方式不同 行動也不同

也是在修練自我

面對問題除了當事人需要有被引導

工作者如何發揮最大功能

態度決定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