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慢來,比較快。

 

 

這半年,

在和阿忠一起坐公車上下班的過程中,

我帶著他但更像是他帶著我,

或者說是:我們相伴著。

 

從一年多前,

上班到下班全程都需要母親在身邊,

後來阿忠可以一個人在中心三樓做手工皂而母親在一樓等待。

今年六月,

阿忠開始嘗試在沒有母親的陪伴下到中心工作、坐交通車上下班。

 

慢慢的撐,慢慢的試,

漸漸的撐開阿忠的彈性;

漸漸的拉開阿忠對母親的依附;

漸漸的阿忠可以和工作者一起從梧棲童到中心上班;

漸漸的每個禮拜一、三、五阿忠可以和一位他覺得熟悉的阿姨一起搭乘和美線的交通車到梧棲童綜合,媽媽只需在站牌送他上車;

漸漸的阿忠可以自己去上廁所、去買早餐、去吃藥,而工作者就在梧棲童的大廳處等他;

漸漸的阿忠下班時,可以自己從中心坐公車到沙鹿童綜合,再從沙童坐交通車到梧棲童,然後從梧棲童坐交通車回伸港。

 

但最近瓶頸來了,

是工作者的瓶頸還是他的瓶頸?

我想是我陪伴他的過程中我遇到的瓶頸。

因為認為他沒有進步的是我,認為他沒成長的是我。

 

試了好多次要讓阿忠自己一個人從梧棲童綜合坐車到沙鹿童綜合(媽媽在梧棲童送他上交通車,而工作者在沙童等他下車),

明明是短短的一段路啊,

我心裡一直在想,為什麼阿忠就是不敢自己一個人呢?

為什麼阿忠總是要拉著媽媽和他一起坐車呢?

明明從中心回家的時候他都已經可以自己一個人了,

為什麼從梧棲童綜合到沙鹿童綜合這段路對他來說這麼難呢?

我有很多的情緒、很多的不諒解還有失落。

失落是我的,那阿忠的是什麼呢?

在阿忠身上,當他在學習著這一切,當他在一點一點進步的時候在他心裡的是什麼呢?

 

今天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本該在中山星河路口下公車的我們,

一路坐到了華南銀行,

我有點無奈而帶著看好戲的心態,

我想著既然你在車上的時候要發呆要打瞌睡,既然你忘記按下車鈴,既然你要等其他乘客按下車時才下車,那我們就一起走路回去中心吧!

 

從華南銀行走到中心的漫漫長路,

我的心念慢慢轉了,

我發現我忘了,

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忘了站在他的立場用他的角度想,

在這一切過程中對他來說困難的是什麼呢?

困難的是身旁沒有熟悉的人的時候會覺得焦慮嗎?

困難的是不想這麼快就被逼著要獨立嗎?

 

我開始和阿忠談,

雖然有99%的時間都是我在說,

但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用很慢很慢的速度,

用他的步調陪他一起整理思路,

慢慢地一個一個問題的去看

一點一點地去澄清,

對阿忠來說困難的是什麼?

對阿忠來說你想要的是什麼?

你想要成長嗎?

你想要慢慢的進步嗎?

他想要自己一個人嗎?

還是你想要跟以前一樣媽媽一直陪在旁邊呢?

 

終於,阿忠說了,

阿忠說:我想要慢慢進步。

 

當他說出這句話時,對我來說真是一種天降甘霖的波濤洶湧,

彷彿被注入了一股強大的力量。

因為,只要有意願,什麼都好解決,什麼都能克服的啊!

 

 

跨出舒適圈的路是曲折的,曲折的路不好走。

所以我們跌跌撞撞,我們前進三步退後兩步。

但在一路的拉拉扯扯中,

我們都真實的體驗到了不同面貌的生活,體會了有別於以往的經驗。

這樣的過程是多麼寶貴。

而一步一步慢慢來的我們,至少是在往前的,這樣就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