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開會提到中心將展開自主團體
老蟹針對自主團體做了簡單的介紹
過去在精神障礙領域 外界常使用外控的方法
以約束.禁止或藥物的手段控制他們的行為和壓抑其症狀
此法往往剝奪了他們自我決定的能力 而失去邁向復元之路的機會

自主團體的目標就是希望能透過團體的討論和運作
讓個人能在其中學習到用適當的方法去面對疾病
讓夥伴能享有自主的權益,從中學到自我管理和自我負責
簡單來說團體中會討論到像-認識自己(包括狀態好和狀態不好的自己)
日常維持的計劃(該做或需要做的活動,如:運動/規律服藥/喝足夠的水)
初期的警訊(如:容易生氣/缺乏動機/衝動等)
健康維持計劃的實踐等

這樣的過程讓夥伴可以從自我的生命經驗出發
分享和探索彼此的感受和想法
讓這一路的失落與缺憾 能在不同的時空下
再度被看見 夥伴們能用不同的狀態 重新統整自我的生命經驗
而我們也將在過程中 邀請家屬共同參與
和夥伴一起面對危機的發生
當彼此依賴和需要的時候 夥伴能自在的表達出想要被照顧的方式
家屬不再感到無所適從  試著去聆聽家人真正的心聲
 
我們希望透過自主團體能夠建構和有別於以往負向的循環
朝向正向的復元之路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