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隊至今 持續了快兩週
我們看見夥伴們的起伏
其中發現工作遇到的瓶頸
有些人選擇先退出 並調整自己的腳步和方式
有些人選擇縮短工作天數
也有夥伴決定堅持下去 每天持續報到

在工作隊開會的過程中
夥伴們邊泡茶邊提起自己的心情
阿能感慨的說 四人為一組的工作隊
還要帶著另外三個夥伴 太累了
然而 這樣的責任卻是阿能大哥自己給自己的
我們提醒他一定要先把自己照顧好
在一旁的阿瓊大姐也鼓勵阿能大哥要加油

阿瓊大姐對自己的生活很有一套喔!
除了參與中心復健 還有份穩定的時段工作
平時積極參與教會讀書會和社區活動 還會騎腳踏車運動運動~
每每和阿瓊大姐談天 總能從她身上看見專屬的人生智慧
走過人生的起落 現在的她言談間充滿了感恩和力量

我想到新夥伴小毅前幾天告訴我"我不知道要往哪裡前進?"
也想到工作隊的阿宏在週誌上寫著"找到工作對社會總算有個交代了"
再回到阿能的狀況 我常常會想復健的目標與意義到底是甚麼呢?
透過復健中心提升學員人際與生活的能力是一部份
協助媒合工作和職業訓練是一部份 
陪同就醫和心理支持也是一部份
但這些部份都沒有辦法拼湊成一個完整的圓
空了的缺或許是..沒有好好想過想要的是甚麼呢?

對阿宏來說一份工作能獲得家人及在社會角色上的肯定
對阿能來說扛起好幾人份的重擔才能夠證明自己的能力
對小毅來說需要時間填補發生過的坑洞再來想前進到哪
但對他們來說自己生命的景色 往往是透過他人的眼睛看出去
有沒有一個方式是我們不再需要證明或解釋自己
就像阿瓊大姐找到了平衡生活的方式
當自己放鬆了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才能自在的流動
並逐漸形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和生活

我想這些過程需要許多的撞擊和回應
就像蟹老闆說的 中心的滿分是60分
因為還有40分是要靠夥伴們自己的努力
最後不管獲得幾分 那都是屬於自己獨特的數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