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我反省著自己在煩惱什麼?


我還是會擔心自己沒把中心的工作做好。


當阿真的媽媽、小茹的姐姐、小齊的媽媽滔滔不絕的講著這幾年家裡受的苦時,我好像很難馬上做什麼,只能認真的把自己在那說與聽的現場停留,是啊,我期待自己在那個時候可以突然有什麼神奇的方法說出什麼話,做出什麼動作,讓他們可以感覺到不那麼痛苦。

人生的痛苦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的人生也有很多意志消沉的時候,例如家人吵架的時候,或覺得自己很醜,或研究所差點念不畢業,或覺得自己沒能力和以前一起工作的同事溝通,最後選擇離職時。


覺得痛苦,好像是路上有一個洞,明明知道裡面會苦,但自己還是選擇往裡面跳。


的確,我們無法選擇事情該怎麼發生,這是另外一種洞,就像走著走著突然地上就開了一個洞,人就掉進去了。生命的旦夕禍福,本就無法逆料。但面對事情的感覺或態度,自己還是要負起不少責任的,所以說,覺得痛苦可以是另外一種洞。


回頭看過去自己的痛苦,會覺得很神奇,自己怎麼會在裡面困的那麼深呢?那現在又是怎麼回事?過去像是有著黑影的長長通道,路途上有時光亮,有時黑暗。有時是無常的洞,有時是感覺的洞。我想,未來大概也還是這樣,有時光亮,有時黑暗。一直到我們死掉的那天,那時,會是光亮的還是黑暗的呢?


所以,面對他人的苦,就像是看見了另外一段光亮與黑暗交的旅程,我們有緣相見,交錯相遇,我並沒有神奇的力量,只能陪伴、等待與祈禱,幫一點小小的忙。因為我也正走在自己的路上。


每個人的命運就是一定得把這段一會光亮又一會黑暗的路走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