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成功地學會關注自己

把自己的狀態維持穩定

是否就能確保一切安定無虞呢?

答案時常是否定的

因為生活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刺激

有時我們好不容易學會了控制自己

卻不知該如何去應對別人

尤其是面對不合己意的要求時

該怎麼拒絕

才能心甘情願又不傷和氣地表達自己的意思?

今天就來藉由重現情境來演練一些小技巧:

1.堅持拒絕法[面帶微笑,語氣堅定的說「不」,不必作任何解釋,堅持自己的決定。]

:不行!我真的不想把電話號碼給你!

2.告知理由法[以合理且不可動搖的理由作為擋箭牌]

:我爸媽管很嚴,他們說我的錢不可以借給別人!
3.自我解嘲法[拿自己開玩笑,以幽默語氣緩和不愉快的氣氛,並沖淡壓力。]

:你說得對,我真的很膽小,我不是男子漢,我不能跟你去做這件事!
4.遠離現場法[明確拒絕,並立即找藉口離開現場。]

:我肚子好痛喔!我要去上廁所了,掰。

5.友誼勸服法[以誠懇的態度表示你很重視彼此之間的友誼,但不希望為了尊重友誼而做出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

:不要啦!喝酒對身體很不好耶,我們是好朋友,我擔心你以後得癌症,借你錢買酒反而是害了你。

6.轉移話題法[談到你不喜歡或感到有壓力的話題時,設法轉換一個新話題]

:別提買飲料的事了,你聽過安麗安心亞的新歌嗎?
7.反說服法[以說明道理的方式說服對方]

:抽菸容易上癮又會致癌,我看醫院吸菸生病的人一大堆,你把菸戒掉啦!

8.反激將法[當對方使用激將法時使用]

:如果你說我沒膽量我就得去打架,那我就真的太沒主見了!

 

除了學習以上技巧

更重要的是是否先明確知道自己為何要應承或拒絕對方的要求

自己的立場若不堅定

自然容易受人影響而動搖

也會更害怕拒絕對方之而來的負面情緒

拒絕別人

不僅是種藝術

也是對自信心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