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

一個人內心之所想

從他平時的言行舉止便可略窺一二

中心學員一向有老有少、有男有女

日久生情的事間而有之

我們多數人也總抱持著平心以待的態度

男女之情既然也是人與人關係的一種

那麼只要發乎情止乎禮,又何必藉由外力多所限制?

 

也只有那些平時內心總是把慾望看做汙穢

把愛情視作姦情的人

一旦看到別的夥伴走得稍近了一些

就酸言酸語,嘻笑嘲諷

而被說的人也本心不定

姑且不論內心是否對彼此有異樣的情愫

只要被風言風語那麼一掃

就彷彿被戳穿了內心深處的秘密

非得風疾火燎氣急敗壞地站出來為自己澄清

 

當別人以小人之心來度我們之腹時

我們能否先審視自己的內心

想想自己為何會被他人的言語影響?

又思別人為何要說這些話來影響我?

對方若是胡說八道,我清者自清,何需動怒?

對方若是一言中的,甚至提點了我自己都尚未察覺的想法

我何需生氣?反過來還得感謝他呢!

那麼對方又為何要拿著這些點來做文章呢?

讓我們看看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

或許可以得窺一二

 

http://thiamteck12write.blogspot.tw/2006/07/blog-post_13.html

有一天,蘇東坡去拜訪佛印,遇到佛印正在打坐。蘇東坡便在佛印的對面靜靜地坐了下來,也學佛印打坐。

過了約一柱香的時間,兩人同時張開眼睛,結束打坐。由於剛打完坐,蘇東坡覺得渾身舒暢,滿心歡喜。他問佛印說:“你看我現在像什麼?”


印回答蘇東坡:“我看閣下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佛印說自己像尊佛,心中大樂。

佛印也問蘇東坡說:“那閣下看我像什麼呢?”

蘇東坡心想:“平常老是被你佔便宜,今兒個可讓我逮到機會了。也換我來佔佔你的便宜。” 於是他回答佛印說:“我看你像一陀大便。”佛印臉上微微一笑,便又繼續打坐了。

蘇東坡佔了佛印的便宜之後,越想越樂。回到家便迫不急待地將事情的本末告訴了蘇小妹。

“哥,你被佛印佔便宜了,你知道嗎?”蘇小妹聽完蘇東坡的說明之後,提醒蘇東坡。

“為什麼?他看我像尊佛,我看他像陀大便,怎麼會是我被佔便宜呢?”

“佛書上說,心中有佛,則觀看萬物皆是佛。佛印因為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像尊佛。那敢問大哥你,當時你的心中到底裝了什麼?”

 

正如柯文哲所說:壞人無法相信好人會做好事

某些人也無法想像男女之間會有純潔的友誼

既然夏蟲不可語冰

擁有主體的人們

何需在意那膚淺又自曝其短的言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