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同心圓中其實是一個小型的人群社會縮影

關於同樣「生病」這回事

每一個人的認識與詮釋截然的不同

每一個人面臨到自身的生命階段也未必相同

每一個的出身背景以及成長脈絡各異

我們真的要一個一個回溯過去的點點滴滴呢?

又或著只擷取片斷的隻字片語或符號文字敘述呢?!

我們以何者為真?!我們相信什麼?!

障礙者自身以「人」作為主體出發或是以「障礙」作為主體出發

在生活的過程中,每一個人都會遇到或多或少的「障礙」

或是「障礙」根本就是特定族群才有的「不可逆」的阻礙

這裡面其實會牽涉到我們的價值判斷、我們的信念

我們如何觀看自己以及我們如何觀看眾生

我們發覺觀看終究得回到自己身上

也就是我這個人身上

而我這個人原本就是不完美的,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中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出現阻礙

生命的週期中不可避免的會遇上各種的意外甚至機能的衰敗

小結就是障礙不可避免的將會是「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所以回到我這個人在面對障礙時,

我自身將障礙視為是一個過程、挑戰、學習、課題、修練、希望...

或是我自身將障礙視為是一種否定、拒絕、排除、依賴、絕望....

上面描述的可能都是生命狀態的某個過程

但我們真正要談的是一步一步的走下來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下來時

我自己得要轉身面對決定我要用什麼樣的態度或角度來面對我的人生

我要把我的決定權交出去

或著是我要為自己做決定

差別在於決定權的另外一面意味著承諾、責任、意味著承擔後果

但也代表著我們在一個什麼樣的循環中

究竟是學習的、正念的、正信的、正見的

即使在面臨最不利處境時,仍願意相信「人」的可能

或是我們選擇「否定」各種可能直到老死

我們終究得要轉身面對凝視自己,早晚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