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形車庫  

 

上星期六我們去彰化參觀台鐵的扇形車庫,還吃了好吃的彰化肉圓,雖然天氣很熱,但吃到好吃的肉圓也就值回票價了。那一天,有一群東海大學社工系的學生跟著我們一起活動,他們正在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社工。

 

有一個學生很認真問了我許多問題,其中有一個問題,引起我的思考。學生問了許多問題,也聽到我的回答後,簡單的下了一個結論說:所以同心圓是一個提供他們增加人際互動,可以讓他們來參加活動的地方囉?我說:表面上是如此,但同心圓試圖創造的卻不只是如此,我們企圖創造一個一起生活的團體,這一起生活,除了學員外,甚至還包括他們背後的家庭,我們期待創造一個互助支持的網絡。

 

我不確定學生能否聽懂這番話,甚至我也覺得好像自己還沒把這件事想清楚。簡單的說,這個問題試圖回答”同心圓是在做什麼?”,這個問題看似簡單,要說清楚卻很難。在政府衛生福利系統下,我們被定位的名稱叫做社區復健中心。而在地的家屬都說有一個地方叫做同心圓,每個家屬同心圓這個名詞都有著自己的詮釋。至於學員夥伴也大概是如此,甚至隨著相處的歲月流動,這個詮釋更會不斷的變動著。雖然如此,我們自己還是需要嘗試把這件事多說一點,就算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同心圓不會是一個醫療機構,甚至精神復健四個字也無法說明我們想做的事。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我們只要可以溫飽,然後哭的時候有人安慰,笑的時候有人一起笑,生病的時候有人可以陪伴照顧,老的時候,有人可以一起老,甚至有年輕人可以照顧我們。這樣會很難嗎?

 

以現在的社會福利或醫療照顧體系,要達到這樣的夢想,的確很難,人在體制內被當成是需要治療,需要安養的個體,這個體被當成是人嗎?還是只是一種生物?

 

以現在社會的利益競爭和經濟至上的邏輯,這夢想也很難,因為人跟人之間很難彼此信任,做任何事總是在盤算如何獲得自己最大的利益,深怕自己吃虧,這樣要如何彼此陪伴與互助呢?

 

這一起生活不只要面對體制環境的扭曲,還要面對我們自己本性裡的貪婪、慾望、焦慮、以及恐懼。越是單純的事,因我們被習氣與理性所蒙蔽,反而變成一件十分困難的事。這是一個需要內修的過程,當我們可以自自然然、誠心真意、無所畏懼、把自己也把別人當「人」對待時,這個充滿人性、彼此互助,一起生活的夢想就可以更接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