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位超級開朝元老級的伙伴對著我說

他試過千百種自殺的方式

可是沒有一種成功的!才會淪落到現在這個地步!

他突然覺得前陣子捷運的隨機殺人事件、、、

更早以前兒子夥同朋友殺死自己父母的事情、、、

他們真的很敢~

我告訴他,傷害他人的身體,自己不會感到疼痛,怎麼可能會令人尊敬呢?!

他們試圖傷害自己看看,自己領受那些傷口在自己身上形成的創痛,怎可相提並論~

相對的,反而是這位伙伴,從截肢、放棄求生意志、自暴自棄...

到現在常常會說些讓人發乎深省的話語,那些簡短卻是他用他自己的命和身體去學習得來的

為了要打破這個暫時相對的沈默不語

他說:還是他去拿把菜刀今天做個了斷好了!

我回應正在抽著煙的他:你現在不就在自我了斷嗎?!

我們相對視笑了笑,他告訴我,他剛剛開玩笑的,不要緊張!

他現在坐著輪椅,每一天除了參加復健科的復健之外,還會參與中心的工作任務...

感覺上好像沒有在做什麼!

可是新來的職能師會請他幫忙剝黃豆、洗菜、切菜

所有中餐組的一切,他可以參與、他任何可以而且能夠參與的部分!

他十分樂意幫上這些忙,在行動操作真正開始起,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和價值

晚上他打了電話給我,不好意思的打擾我的休息時間~

他只想分享今天回家的氣氛和樂!

我告訴他,他的內在非常具有韌性和力量,這是過去他相當不同的一面!

似乎人生有所得,也會有所失~反之,亦然!

他參照過去的狀態作為對境!

現在的慢、不方便、困難,反而為他帶來一些往內的靜觀與收穫

過去的他擁有的多、做事快又粗糙、不易溝通!

我告訴他,可以感受到現在的他是經歷並領受這些深刻的痛苦試煉

返身往內對看到自己的對境~接受也是「無常」!

年輕的生命殞落、各種天災事件、人禍戰亂,生命的不堪與薄弱也是「無常」!

常常我們在浮光掠影間領略嘗試穿透這些縐摺

往往徒勞無功,又何需去追根究底!

看看各式各樣生命靈魂精神存在於世的姿態,懷抱著另一種心情

而我正在學習、同時也正在細細咀嚼反芻領會.......

這是精神人文層次的探究與領悟!不再僅僅是行為與表象的描述而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