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是我們之間相隔距離的步數也可以是我們之間關係的深淺。

在陪伴接送阿忠上下班的過程中,

我試著拉開我們之間相隔的步數,同時拉近我們之間關係的深度。

當嘗試將阿忠與媽媽分離,阿忠的焦慮能從他的行為、表情清楚見得;

當試著讓阿忠適應陪伴在旁邊的是我,那是需要一段時間的。

 

每天早上,

我和阿忠一起從梧棲童綜合搭交通車到沙鹿童綜合,再轉公車到中心上班。

下班的時候,我和阿忠從中心搭公車到沙鹿童綜合,再轉交通車到梧棲童綜合。

在這段路程中,我故意放慢自己的步調,走在阿忠後面,

想試試看當改變了以往他總是跟在急性子的媽媽後面的習慣後阿忠的反應是如何。

當沒有媽媽走在阿忠前面,而變成我走在他後面,

阿忠的焦慮和不安全感從表情、行動中清楚見得。

他會時不時地回頭望,確認我有沒有跟上他。

焦慮源自於內心,

焦慮是害怕被丟下?不想自己一個人?面對沒有人給他指令時任何行動都難以下手?

 

 

一天一天,我把我們之間相隔的步數逐漸拉遠,

試探性地看看阿忠能夠承接自己一個人走路的彈性有多大,

因為他其實都知道要做什麼、路要怎麼走,

只是他一直以來習慣有媽媽在一旁給他指令,突然間抽掉指令對阿忠來說需要一段適應的時間。
 

 

從一起上下班的過程,

練習獨立,

練習慢慢地脫離與母親的依附關係,

儘管前進的幅度不大,

但卻是用著他自己的步調在進步、復元。

 

和他一起走在復元路上的我是何其榮幸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