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權」是身為人很重要的一部分

自主不僅是要求別人對自己的尊重

更是自己對於自我主體的認識、了解、學習、選擇與行動

自主不是一個結果,而是一個動態不斷學習、修正的行動過程

我們近期發現當別人口口聲聲說尊重我們的自主時

實際上卻未必真正的重視我們個別的主體性

但是,當我們口口聲聲要別人尊重我們的自主時

往往卻剝奪貶抑了我們自己的主體性

我們輕易的把決定權交給別人

把看似相似的行動,視為是同一個起心動念

卻很少深入沈靜省思那是屬於我這個人主體的發動嗎?!

我們相對於這個世界上諸多事務的運作

我們怎麼看待?!如何理解與詮釋?!

我們如何分辨哪些是我們想要?!哪些是我們需要?!

還是只要別人告訴我們需要?!就是我們的需要呢?!

又或者反之,只要是別人告訴我的需要?!就不是我們需要?!

我們對自己保持了什麼樣的覺知?!選擇與行動呢?!

這一路來無論任何行動與決定,我們又如何看待自己在過程中的位置呢?!

我們好多夥伴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嘛不是太多的選擇或決定!

要嘛就是把選擇或決定的權力交給別人!

我們看似省卻了一些麻煩,也不用去承擔

卻是我這一個人慢慢出交我的主體,一點一滴的失去自我

我們需要更富有靈魂意義的來看待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主體

每一步都是反覆的學習與鍛鍊

任何因緣都有他的際會,不能也無法攀附,只能學習隨順並保持安定自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