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人際團體討論的是幾個自我檢劾的觀念探討
像是對於"自己的問題應該自己解決不要去麻煩別人"的看法
小博就認為沒有錯
小鼬就覺得自己若解決不了還是要找別人幫忙
小俊 小政  小瓊就認為應該自己學習試著解決
若真的解決不了再找人幫忙或請教專業
小融則認為有時也應該聽聽別人的意見
對於"我覺得人的力量很有限 無能力去改變世界"的想法
小狄鶯認為外在的影響實在太大了
要能順應世界的改變才行
蟹老闆認為像每天中餐組去市場買菜
在無形之中就讓別人改變對精障者的看法
雖然改變不容易 但需要堅持下去 同時也需要時間
對於"如果我的父母/好朋友在乎我 他們就應該知道我的想法 "的問題
小惠說他的父母常常罵他
小俊說他覺得爸爸有時候了解他 有時候又不了解
其實再親密的人 如果不表達自己的看法 別人也無從了解你
所以要適時適地合宜的溝通 才能讓大家了解你
關於"我天生內向 雖然很想改變 但似乎無能為力"的想法
我們雖然不能改變既有的事實 但是我們可以改變對事物的角度與看法
讓自己樂觀面對人生中的各種事件
對於"當問題來臨時 逃避比面對容易"的想法
小融認為逃避完了之後還是要再面對
小鼬認為要設法面對才行 否則問題還是留在那裏
其實有時候大家在復健的過程中來來回回
如果選擇面對 就要試著打破這個循環才行
其實今天討論的問題還有很多
但是其實這堂課讓大家思考很多自己不常去思考的問題
尤其是人生到底是為自己努力 還是為達到別人的目標而努力呢
這是大家都要去思考的問題
今天就算是生病了
但是只要我們肯認真面對自己的問題與困境 試著找出解決方法
老天是會幫助自助者的
生病不應該是任何的藉口或是理由
相信上完這堂課
大家一定可以增加許多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