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過午瓊姐找來她讀書會的同好
蔡昆維先生來分享自己的單車中國行
為了這趟上海-新疆的旅程蔡先生不只做了事前的規劃
並藉每天的練習和模擬來因應可能面對的環境
藉由投影照片蔡先生分享了旅途的風俗民情、地理環境、
歷史景點、風雲人物,中間也來上兩、三首民歌

在分享的末了蔡先生給自己這趟旅程下了兩個結語
1.透過這趟旅程讓他回顧過去在書本認識的,有真實的接觸和感受
2.在旅行中當獨自一人時,有機會重新檢視和反思自我
蟹老闆說蔡先生的結語說得太好了
因為在還沒上來聽這場分享會時
一位夥伴正在和蟹老闆訴說他這幾年的偽裝生活
是為了別人而活兒掩飾自己

我很欣賞這兩個結論
我們的認識、瞭解還不足以成為我們真實的感受
就像有人跟我說東西有多好吃
要是我只是用眼睛看它還不足以成為我的感受
還必須拿起它,聞聞,甚至吃下它,使它成為你真實的一部分
因為認識和瞭解大多還停留在客觀的一面
惟有真實的接觸和感受才能成為主觀的部分

當我們離開人群和熟悉的環境,獨自面對自己
我們才能卸下,真實的面對自己
也才能檢視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
自己是個怎樣面對、看待自己的生活

我們都在人群裡生活
我們都需要真實的面對人群和環境
我們都需要不斷的反思自己的生活
是為著別人抑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