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細細的觀察,有些學員們有不一樣的變化。

像是阿興,最近可說是每天都準時報到,活力十足,專注度、認知功能
都有不錯的表現,在餐飲組表現有越趨穩定的情形。
不得不提的是,
中午用餐時他還曾一度氣沖沖走到辦公室、不吃飯要拿麥片
去泡,不過有別於以往聽不進工作人員的關懷、安撫,當下的他在我們

投注關懷、一下下的開導後,他很快說出「那我上去吃飯」的決定。
很不可思議的是,他將我們的話聽進去了,經過他的認知思考運作後,
他的情緒適切地為其所掌握、進一步產生適切的評估和決策。
這是很棒也很難得的成功經驗!
而且在下午要上完團體之後,他撥空向我說了一句「建彰,謝謝你週一跟
我一隊一起打球」。我想,我們很親近了呢。


還有,阿萍今日雖又有難過哭泣的事情,但在工作人員了解情形、找來
相關學員說清楚且道歉後,她便很快的揮別了不好的情緒,
繼續她的工作、重現她親切的表情。 


而“遲到文”先生呢,在出席表現上呢也有較為穩定的趨勢,
雖然還是會有較晚報到的時候,但只要有到同心圓,
總是靦腆的笑著、熱情的邀約打球、停不下來的湊熱鬧和說話。
阿興也因為有他的拉塞、共同的話題/興趣,顯得主動、增加不少活力。

我想,也許是因為同心圓抱持著「復原」的態度去看待人之為人的價值,
在這樣的環境中,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嘗試、去體驗,哪怕是犯錯,
學員以及工作人員才能一起成長、一起分享酸甜苦辣。

只是,「復原」含括的,不僅是轉變,還有重整的過程。

小儀最近的狀況就與上述的學員們情況不同了。
原本的她在認知功能、專注度、溝通表達、人際互動上就有不錯的表現,
但是隨著工作人員的變動,她在功能上和復健的重心也開始進行新的調整。
即便家中的互動已經較為穩定、生活作息也很規律,
但其在尋求支持關懷的需求卻反而不減反增,甚至又在陳述其過去家庭中
不愉快的經驗;我不會以「狀況變差」的角度來解讀這樣的情形,

相反的,我會以終要面對、處理這部分議題的想法以對。更簡單的來說,
我想小儀在復原的路上,現在面臨著重整的挑戰。

而我想說的是,不僅是你們,我也在這樣的階段呢。
讓我們一起互相陪伴、協助,去正面迎接那重整吧,即便再怎麼糟,
終會有轉變的契機;我們要相信,我們都會更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