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開交通車載學員,在阿玉大姐家附近的早餐店順便買早餐,早餐店的老闆娘認出阿玉大姐來,笑笑的說你們做這個工作很有愛心,然後小聲的問我他們坐在車後面,我會不會擔心他們突然打我?:不會啦。唉….,我心底只能苦笑著。這個人在想什麼呢?

 

我的車子裡坐著總是自言自語的阿玉大姐,常常一上車就拿東西給我吃,下車後,還會在我的車後念咒語保佑我。還有不太說話也說不清楚話,總是很安靜而準時的在便利商店門口靜靜等車的小慧,還有總是時間還沒有到就急著要自己走路去坐公車的阿文大哥,還好他一拐一拐的腳,讓我可以輕易在路上攔截到他,每次都勸告他要在原地等,但他好像每天早上都固定有失憶症,哈,我只能繼續上演攔截的劇碼。

 

剛出院的阿美,最近也開始坐交通車,她臉上總是掛著可愛的笑容,還會主動關心阿玉大姐,阿美跟阿玉大姐說:你這樣一直說話不好啦,這樣是精神不好,要去看醫生,不然別人會覺得你這樣精神有問題,阿美穩定下來後,看來可能是整個車上腦袋最清楚的那一個。另外總是穿得漂漂亮亮的阿枝大姐,除了還會擔心口水太多以外,已經越來越習慣和大家一起生活,真好。阿全大哥開完刀從加護病房出來後,身體穩定多了,比較少聽到他用一些奇奇怪怪的煩惱(妄想)來請假,很開心可以每天接送有淡淡笑容的他來中心。還有最讓人煩惱也最可愛的阿竹,現在每天早上看到車子她都會自動上車,聽說也會主動規律的吃藥,雖然偶而還是會大叫的說:帕厚你死!(打給妳死),然後中心所有的食物和飲料,還是很難逃出她的魔手(她的世界好像沒有東西是別人的,呵),最近最苦惱我們的是,她的活動範圍好像變大了,她會走進去別人家的院子,在別人的門口東張西望,昨天接連接到兩次鄰居的投訴,於是今天早上載她時,我慎重的提醒她,不能去別人家裡喔!再這樣就要在家裡休息,不能來同心圓。阿竹只是點點頭說嗯,不過我還是很懷疑她到底聽不聽得懂我的意思,跟阿竹對話需要某種高深的心電感應能力。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為什麼要來做這樣的工作?

 

我們這群夥伴許多人叫他們瘋子,大部分擔心他們會打人、罵人、搞破壞。大部份人因為他們奇怪的行為和言語而感到害怕。

 

然而,有沒人願意了解他們、靠近他們呢?

 

他們仍然活在社會的各個角落裡,社會裡有沒有可能有個良善而接納的空間,讓他們的奇形怪狀可以被涵容?讓他們在被涵容中渡過一個平凡的人生。

 

我想我就是為了追尋這樣的空間,為了想跟這樣的大家一起生活,所以來做這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