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我跟蟹老闆說,我來這好像沒做什麼事,拿他的薪水有點不好意思,蟹老闆露出他可愛的微笑說:是啊,我們這,每天看來都像沒做甚麼事。

是啊,像今天,一早來,我只是輕鬆的看著計劃書,後來阿義靠過來跟我聊天,說著說著說起了以前的故事,講了好一陣子,最後,阿義很有禮貌的問:講這麼久會不會打擾你,於是我們約了下次再繼續,阿義說:我的故事還可以連續演好幾集呢!

接著我出門去接學員,樓下的餐飲組則忙著準備大家的午餐,樓上忙著做手工皂,整個中心鬧哄哄的有著自己的節奏。接完學員回來,會談室有個起了貪念的攪蛋鬼,正在面對良心的質問,哎呀,這樣看似嚴重的偷竊事件,我們也只是淡淡的以探索人性的角度來面對這件事。

吃完午餐,睡個午覺,下午我們一起快樂的打籃球、打槌球,在球場上互相揶揄戲弄對方,不只汗水淋漓,心情也快樂許多。三點半一到,像一哄而散般,有人坐公車,有人騎腳踏車,有人坐交通車各自回到自己的家。

二樓沙發上,等公車回家的空檔,小茹叨叨絮絮的講起她的心事,她又開始埋怨起哥哥騙走他的錢,媽媽又過世了,接著又說起本來很照顧她的姐姐,昨天說不幫忙她討這筆錢,要她自己想辦法,她難過又生氣,不知道以後的生活該怎麼辦。聽著這樣悲慘的故事,難免心情會跟著起伏。而最重要的還是如何靜靜的聆聽,認真的連結著對方,並以理解人性的角度看著小茹和哥哥姐姐之間,那些是對方的責任,哪些又是小茹該自己去經驗的人生課題呢?


平凡的一天就這樣結束了,日復一日我們維持這樣的平凡,聽聽心事,互相陪伴,做做該做的柴米油鹽,在心意上,我們牽繫著彼此,但行動上卻很有耐心,因著對人性的理解與接納,我們相信轉化是一種機緣和鋪陳,只要維持著真誠的關係,時機到的時候,自然就知道該怎麼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