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號田  

一月初,我們幸運的遇到了二號田和三號田。

 

二號田是學員阿來家的田,他們和一號田的阿玉大姐家是親戚。有一次我們一群人在一號田工作,一個慈祥的伯伯騎著摩托車過來跟我們聊天,一開始我聽不懂他的海線口音,以為他和其他路過的鄰人一樣,只是好奇與熱心的想提供我們種田的方法。對話幾句之後,我才聽懂原來是阿來八十多歲的爸爸,熱心的邀請我們去種他們家的田。我想他大概看我們這群人在這塊草與菜共生的田裡瞎搞,看起來還頗認真,於是主動的要把田借我們種。

 

我很高興耕種的面積可以擴大了,更高興的是前陣子退縮在家裡,後來還被送去住院的阿來,我們也許可以用他們家的田做為與他連結的橋梁,讓他可以和我們更走在一起,這是我心中更大的期盼。

 

三號田是另外一個家屬介紹給我們的,是一塊更大的田,足足有兩分地(六百坪)那麼大,大概是一號田加二號田的三倍大。第一次進到三號田裡,滿滿的荒草,草底下是淺淺的水和軟軟的黑泥巴,走進田裡,一路上驚飛起許多水鳥,這荒地已是野鳥的樂園。三號田也有兩年沒有耕作,真是巧合,我們的三塊田都是兩年以上沒耕作的田,這樣長滿荒草的田,卻是我們心目中期盼的良田。

 

所以現在我們有三塊田了,要怎麼種呢?

而且為了什麼目的種田呢?

 

應該是這樣的,

種田生活的發展和互助共生社群的發展是一樣的道理。
不是為了種出很多菜很多米,不是為了靠務農賺錢或獲取成就感。而是陶冶我們一種和土地共在的生活情懷,一種勞動、紮根、隨緣而自在、尊重而不貪求的生活態度。這和形成一個互助共生、眼裡有自己也有別人、資源共享、自尊也尊人的同伴社群一樣,都是偉大而緩慢的夢想。


知道自己要什麼,緩慢而遙遠就不是大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