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在街角看見一個衣著端莊的婦人,她帶著兩個小孩,還牽著一位老婦,老婦嘴角歪斜,走路時右腳不由自主的抽動和傾斜,婦人吃力的攙扶著老婦過街,這幕讓我想起了最近剛來到中心的阿昇大哥。

 

阿昇大哥今年六十出頭,以前的工作是搭鋼構鐵棚的師傅,十幾年前工作時從高處摔落,摔傷了腦部。稍稍復元後帶著腦傷繼續工作,可能是因為工作壓力有一陣子喝了不少酒,加上年老退化,造成最近這五、六年來,腦部的傷害加劇,認知行為變得跳躍,情緒也變得容易激動,阿昇大哥說自己的嘴巴很不舒服,甚至快要死掉,但醫生檢查卻找不出嘴部神經的問題,於是推測可能是腦部認知的問題。阿昇大哥口渴時會停不住的大量喝水,吃飯時狼吞虎嚥,好像很擔心自己會渴死、餓死。照顧他的人總是要在旁邊提醒他一口一口的細嚼慢嚥,不過成效還是有限。阿昇大哥的認知裡,似乎很害怕死亡這件事,距離家人答應來接他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他就焦慮的不停的打電話,他說:沒有人來接他,他會死在這。我們只好跟他保證,如果時間到沒有人來接你,我們一定會送你回家。

 

阿昇大哥有兩個兒子和兩個女兒,第一次是女兒和太太陪他來參觀,後來都是兩個兒子和太太輪流接送他來回中心。我很少看到這麼努力和團結的家庭,兩個兒子都在外縣市工作,但只要有放假都會回台中照顧爸爸,連續兩個星期六,在台北工作的大兒子都全程陪著爸爸參與中心的休閒活動,看著大兒子沿途攙扶著爸爸,細心的照顧爸爸吃飯,那流露出來的親情令人感佩。我和大兒子閒聊,了解阿昇大哥過去的脈絡,也把我對他的孝順和辛苦表達感佩,兒子說:就遇上了,只能努力面對。

 

「遇上了」,上星期也聽到小杰的爸爸說出這句話,那個街角的婦人和她的家人也遇上了。八年前,我父親住院兩周後驟逝,我也遇上了父親的死亡。

 

是啊,生、老、病、死,自己的或親人的,總有一天我們都會遇上,而且會在什麼時候遇上,完全無法逆料。

 

中心的夥伴和他們的家人遇上了精神疾病,而我們又在同心圓的這個地方彼此相遇,也許,我們沒有神奇的能力可以治癒大家,但能在這些人生的苦難裡相遇,我想已是上天賜予的殊勝緣份,至少,這一路,我們可以相互為伴,可以比較不孤單,可以在苦難裡,照映出我們彼此的人性光芒,黑暗中的慈悲更顯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