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竹姐姐好久沒這樣了,早上去載她的時候,她跟之前狀況不好時一樣,在車上敲打椅背和車窗,嘴裡念念有詞,看來像是在生氣,我在前座開車,對在後座的阿竹,只能用言語安撫她,心裡有擔心,思量著他怎麼了呢?但卻絲毫沒有頭緒。

 

阿竹很久沒這樣了,這陣子還在想說阿竹進步好多,對她每天都可以安穩的在中心跟大家吃午餐覺得很高興,沒想到今天就又有狀況。

 

到了中心下車後,我和阿竹並肩坐在沙發上,阿竹用左手摸著自己的右手,彷彿右手沾上了什麼,或者彷彿右手不是自己的,以前狀態嚴重時,她甚至會用左手打右手,或用力敲打桌面,然後喊著打后伊死,早上她在車裡也喊著打后伊死,她那樣敲打令人擔心手會不會痛。我坐在沙發上,看著阿竹摸著自己的手,問她:手還好嗎?然後伸出手握著她的手,沒想到我感覺到阿竹的左手回握著我的手,於是我們四隻手交叉握在一起好幾分鐘,我安慰著她說:”沒關係、沒關係,阿竹看了我一眼,似乎還點了點頭。

 

阿竹很少說話,說出話都是片短的字句,所以很難知道她在想什麼?她的動作和行為常常也很難被理解,他會撿地上的東西吃,會隨意把別人的飲料喝掉,把中心冰箱的食物拿起來吃(有時候還是沒熟的),還會自己打自己的手,還有那突然而來的喊叫聲打后伊死,到底他要打死的是誰?是另外一個人?還是心中的那個人叫她打死自己?是她自己在說話?還是幻聽在引導她在說話?過去的我,常常陷入這些問題的泥沼裡?以及被那突如其來的聲響和情緒所影響而陷入擔心的焦慮。

 

今天早上開車的我,覺察到自己的擔心是自己的,我對於非正常表現的現象,還是會有焦慮,但我要知道這焦慮是我的,不是阿竹的,於是我深呼吸,感覺著自己的焦慮,覺察著自己的不知道要怎麼辦。而當下車後跟阿竹四手交握時,我反而被震撼到,原來不一定真的要知道她到底怎麼了才能夠幫助他,以前的認知裡,因為阿竹不擅長言語,我誤以為她不會跟別人連結,不會對別人反應。這兩個月以來,我常常在早上牽著她的手,陪他走去7-11買茶葉蛋,一開始我會覺得怪怪的,我從來沒有過在路上牽著一個不太熟的女生的手走路,而因為阿竹也不介意,而我想牽著她的手拉近跟他的距離,不然兩個人就這樣靜悄悄各走各的到7-11,實在是太奇怪了(因為阿竹在路上都不會說話)。她今天反握我的手,原來他是對別人有反應的,沒有話語並不表示他沒有感覺到別人,這陣子的牽手買茶葉蛋,我想有可能讓我跟他建立了好的關係,而這關係讓我們有可以一起陪伴的基礎。身為一個助人者,這個經驗讓我學習許多,再次映證中心的理念:關係才是所有工作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