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早中心就很熱鬧,有人進辦公室報告:阿明大哥在樓上哭,小李欺負他。小李在旁馬上辯駁:我沒有欺負他,我只是”叫”他不要一直看著我。

我不喜歡別人誤會我。他不悅的繼續說著。

我反問:「你確定?是別人誤會你,還是你誤會別人了?你確定阿明大哥是故意看著你?還有你真的沒有罵人?

小李堅持他沒有欺負阿明,於是,我們只好一起去上樓當面對質。

上了三樓,阿明果然一個人坐在椅子上默默掉淚,拉著小李來對質,兩個人都帶著情緒。小李看著現場必須面對的事實,首先採取防衛措施,拿起背包收拾起行李大聲的說:「每個人都要誤會我,都要逼迫我,我為什麼要來這裡?我要走了,我不要來同心圓了。

為了緩和現場的情緒,我們首先支開圍觀的其他學員,請他們兩位慢慢的說明剛剛發生的事。這時候換阿明大哥說話了,很少看見阿明把話說的那麼清楚,他一邊哭一邊把自己的委屈和狀態一字一句的說出來,阿明說:我又沒有故意要看他,我自己坐在這邊關他什麼事?為什麼要欺負我?為什麼要一直說我看他,還拍我肩膀,甚至還拍桌子,我大哥和媽媽都過世了,我很難過,你知不知道?,阿明邊說邊哭,卻說的如此明白,明白到讓我嚇了一跳,平常一直坐在固定位置喃喃自語的阿明,原來是有能力表達自己的。

 

聽到這段,小李頓時變得語塞,氣勢弱了許多,他沒能料到阿明可以把他做的動作,說的話描述的如此清楚,小李繼續辯解,但聲音小了許多,他說我只有輕輕的敲了桌子幾下,還小力的示範拍了桌子,這小李也太不會說謊了,我沒看過有人拍桌子說話拍的那麼小力的。此時,我們沒有用力質疑小李,只是提醒他,背後有攝影機,有沒有說謊,看錄影機就知道了。這時,阿明繼續啜泣著,我們拍著阿明的肩膀安慰他,並提醒小李,你說你常常被欺負,那你自己知道被欺負的感覺是什麼嗎?受到阿明真性情的情緒感染,小李突然急轉直下,慢慢的走向阿明面前,怯生生的說:我跟你道歉,對不起,我們請小李把道歉的話清楚地再說一遍,也問阿明大哥願意原諒他嗎?阿明手裡握著衛生紙,小聲的說,沒關係啦,我原諒你,甚至還跟對方說:我因為大哥過世,所以心情比較不好,說話比較大聲,不好意思。這一幕真是動人。這兩個人,情緒來的快去的也快,說他們不聰明,卻為他們不擅偽裝的單純感到動容。

 

常常在想,來到同心圓,和一直待在家中有什麼不一樣?

 

小李20歲不到,從特教學校畢業後待過其他心智障礙類的機構,個性容易衝動和憤怒,來到同心圓一個多月,常常可以看到他到處生氣; 生別人的氣,生自己的氣,甚至生便當盒的氣。被指正時的反應,不是更生氣就是開始辯解,有時會說謊想要掩蓋。我們用軟硬兼施的方式面對他,一方面清楚讓他知道規範,該收緊時絕不放水,但也常同理他,跟他說道理,也教他同理別人,漸漸的,雖然小李還是常生氣,但我們都知道他喜歡來這裡。阿明則是思覺失調症多年,和他相處,會覺得這個人好害羞,常常喃喃自語反覆的說被人欺負,卻很難從他口中聽清楚過程和細節。這兩個特別的人,在同心圓相遇,擦撞出早上的火花。容易生氣的小李促發了阿明壓抑已久的情緒,讓阿明把心中的情感直接流動出來,阿明的寬容則讓小李有機會學習同理別人,以及從犯錯中一步一步的進步。這樣的火花,只有發生在團體的生活中。

 

也許,這就是人活在群體中的意義,我們對自己的了解,對自己的創發與改變,通常是被外在環境刺激後,在內在自行回饋與重組,長出一個更新的自我,因此,深刻多元的環境刺激,對形成更富彈性與成熟度的自我有很大的意義。這就是為什麼同心圓要一直保持開放和流動的變化狀態,同時也是來同心圓和待在家中的最大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