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對於自主的詮釋不同

自主也包括了不同的面向

主體性的自主、行動的自主、思考的自主、情緒的自主.....

我們每一個人發展到一定的年齡或著累積到一定的經歷後

漸漸地都會開始形塑出自己主體性的樣貌

於是我們可以漸漸了解

即便有時候我們的年齡增長,但未必我們主體性的自主有被確認

被誰確認?!自我的主體與客體或其他主體相互作用

重點是該是自己的永遠不會是別人的,當把自己的拋擲給他人時,那是一種剝奪!

是別人的永遠不會是自己的,當人過度承擔於不屬於自己的責任時,那也是種壓迫!

無論是剝奪或是壓迫,都是隱藏、掩埋、跳過、讓過自我主體的生命課題

但有意思的是,生命是始終反覆不斷上演的戲碼

主客體的考驗,自主議題的分辨與承擔

我們能不能夠清楚意識知覺到,自己的情緒、行動、自我的存在

我們如果可以清楚的意識的知覺到

那麼為什麼分不清楚自己的情緒、自己的行動、自己的言語、自我的存在等等

我們一般所謂分不清楚或閃爍其詞或轉移話題,在主體知覺到的狀態下

不過都是言語符號社會文化所給出的各種迷惑人心的方式

但是感官能夠學習分辨、知覺、區分感覺和真實之間在現象層次的斷裂

我們選擇繼續被迷惑或是慢慢建立自我的自主性

情緒上得為自己承擔,而不能轉移到他人,或把他人當垃圾桶

但並不意味著我們並不需要社會參與和連結、支持!

行動上我們得為自己三思而後行,而不是一昧推給他人做決定、讓他人為自己產生行動~

這些責任都是屬於自己的課題!並不會因為推卸給他人做決定

自己放棄了自己的自主權,也放棄自己成為一個人該有的樣子!

arrow
arrow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