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交通車接送時,特別先去接阿光上車,於是我跟他有一小段獨處的時光可以聊聊天。我想起阿光原本還沒來中心前,我去他家裡家訪幾次,那時後他剛出院回到家,我陪著他柱著四角拐在附近的國小散步,一邊散步一邊聊天,很單純的聊天,聊他以前的事和現在的心情。後來他回來中心了,日子一忙,中心人也多,反而很久沒跟他單獨相處。他來中心的這陣子,對他的個性又了解更多,他有一些壞習慣,比如說心情不好或者焦慮睡不著的時候,會吃下很多藥,或者不願意積極復健,總是說很多理由來塘塞,反而是周遭的人比他還緊張他的未來。兩年前,阿光因為中低收補助被取消,加上這幾年生活的不順心,心情絕望之下,跳下了路橋,想就此結束自己的生命。老天爺可能還不想收留他,阿光住進了加護病房,鬼門關前走了一圈,幸運的回到人間,然而一隻腳因受傷嚴重,只能截肢,於是他必須復健,必須慢慢適應用義肢過生活的日子。

 

我問阿光大概是什麼時後開始吃藥的?阿光說大概高中的時候就開始了,他說國中的時候,他很容易焦慮,主要是不知道為什麼,很不喜歡別人看到自己戴上眼鏡的樣子,所以他戴眼鏡的時候會很緊張,後來乾脆就不戴眼鏡了,所以看不清楚黑板的字,功課一落千丈,甚至還不想讓國小同學看見自己戴眼鏡的樣子,特地轉到離家較遠的國中就讀。阿光只有一個哥哥,沒有其它的兄弟姐妹,他說哥哥的功課很好,也常常安慰阿光叫他不要太緊張,高中時,半工半讀的阿光在一個汽車美容的地方上班,老師傅對阿光很兇悍,哥哥都會勸他不要太在意。也就在那陣子,沒想到一個意外,哥哥騎摩托車載阿光,撞上停在路邊的大卡車,哥哥就此離開人間,阿光留了下來。阿光也在這件事情的前後開始吃精神科的藥,阿光自己也不確定是在哥哥過世之後才開始吃藥,還是過世之前就開始吃了。只是這樣一吃,到現在已經超過十五年了。

 

前陣子有兩三次,阿光晚上睡不著,加上又便秘,讓他心情很煩,於是吞了十幾二十顆藥,想要讓自己昏睡過去,他說這樣就可以不想這些事。這是阿光很慣常使用的方法。以前還沒截肢前,他會同時看診兩三間醫院,拿了兩三份的藥,然後自己挑想吃的藥,藥量也是自己決定愛怎麼吃就怎麼吃。

 

前陣子他還演了一齣戲,因為藥被自己提前吃完了,於是他吞下最後五顆藥,然後自己打電話叫救護車說自己吞了四十幾顆藥,要死了,於是救護車把他送到醫院急診,護士念了他一頓,幫他洗胃,念他說下次再這樣,就不幫你洗胃了,然後就把他趕回家。阿光很失望,他說自己白花了三百塊掛號費還被洗胃,他以為看完急診之後,醫生會再開給他一個月份的藥,可能他的計策被醫生識破了吧。

 

我曾問阿光醫生為什麼說你是精神分裂症?(因為他看起來不太像)他說醫生問他有沒有幻聽,他就回答有,就變成精神分裂症了。其實他也不確定自己有沒有。

 

阿光高中畢業後,做了幾個月的汽車美容工作,他說他會在工廠裡偷老闆的東西去賣,說是自行貼補薪水。

 

說這幾個例子是要說,阿光對我而言是個詭異的人,是來自和我不同世界,不同生命經驗的人。我其實沒有很懂他。

 

總覺得他是被這個社會,這個體制出來的病人,原本在學校的不適應,造成焦慮的狀況,但一直沒有出口,家庭的結構裡也沒能幫助他,沒想到又發生哥哥車禍過世的意外,家訪時我曾聽媽媽唉嘆的說,阿光的哥哥多聰明,多乖巧,可惜人就這樣走了。彷彿媽媽還未走出失去長子的陰影,而阿光也因此活在另一個陰影之下,阿光自己曾說聰明的走了,留下了一個笨的。

 

當生命沒有出口,情緒起伏像海浪一樣波瀾壯闊,藥物變成是最方便的出口,吃了藥,焦慮與不安就放鬆一些,生命的絕望也就好像少了一些,如果沒有辦法放鬆,那就換一間醫院,換一個藥,或者多吃點藥,讓藥來解決這一切,讓藥來麻痺自己。

 

真的解決了嗎?當一切的掩蓋,最後都解決不了的時候,可能就是那個時候,他才會選擇走上絕路。

 

阿光的課題有可能是,他一直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去面對生命,到後來甚至不相信自己有力量。於是靠藥物、靠裝瘋賣傻在生命痛苦的擠壓裡流竄迴避,有一次我跟阿光說,你好像是用裝瘋來對抗一些事,但是後來連自己是真瘋還是假瘋都搞不清楚了。

 

故事只能先說到這裡,我們只能繼續陪著阿光,繼續想方法,阿光失去對自己力量的信任已經很多年,要重新開啟,也將會是個漫長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