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二下午的人際團體這幾週進行的主題是-合作
今天我們透過鏡中之我來討論合作中 提到人和人之間互動會產生哪些模式呢?
我們請夥伴抽籤兩兩一組 並互相模仿對方的動作 有指定的也有自己發揮創意的
只見大家一下子跑步 一下子跳來跳去 一下出拳 一下子又扮鬼臉
阿南大哥笑說 好像做兵在出操一樣

接著我們發現透過模仿對方 能找出自己和他人互動的蛛絲馬跡
有夥伴說故意想一些困難的動作想讓對方無法跟上和完成
有夥伴說擔心另一方跟不上所以速度比較慢
接著我們透過下面四種溝通模式來對照
你好我也好-最佳的局面
你好我不好-壓抑.討好
你不好我好-指責.抱怨
你不好我不好-兩敗俱傷

我們也把話題延伸到社會環境和家庭生活
有過工作經驗的夥伴能馬上連想到過去的經驗
會遇到不同類型的人 有些人短期好像為你好實際上說不定是要利用你
或是在和家人互動上常常因為爭執衝突而兩敗俱傷
發生嚴重的口角或肢體衝突

於是我們要來問問 那該怎麼辦好呢

阿來大哥說:要開會!
真是個好方法!的確透過開會或討論的方式能讓彼此說出自己也聽見對方的想法
這也是過去我們討論到合作很重要的過程之一

當然透過活動我們也開始思考那自己是屬於甚麼樣的人呢?
我們是用甚麼模式在和人互動 往往有可能造成別人與我們的互動模式
大家思考看看甚麼是健康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和對方
才能創造出你好我好的最佳局面 創造出1+1>2的合作模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