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與蟹老闆重啟一號田的運作,

第一步便是要除草闢徑,

讓眾人能進入然後鬆土、耕田、播種;

在過程中稍事休息的時間內,

聽聞蟹老闆所說:

「種田不是一件向外求的工作,而是一件向內求的活兒;

而且不僅僅是種田,世間許多的事務也能如此視之。」

霎時,與個人內在的過去生活經驗仿佛開啟了某些連結,

略能體會、感受、咀嚼這樣的隻字片語。

 

在此先以個人的經驗做些描述、回溯。

記得國中、高中時期,最常擔任清潔/衛生股長這類的職務,

並非自己特別擅長清潔整理、也並非自身善於調度,

但似乎沉穩安靜的形象十分容易獲得眾人青睞,

所以變成該職務之常客;要特別分享的是,

每當自身投入注意力、親自打掃時,

有別於檢查/監督分配工作時的狀態,

煩躁的、焦慮的、厭惡的、無聊的感覺就會減少許多,

而且越能關注自身的身體動作、盤算工作順序的安排,

越是平靜、清明、踏實。

即便當時仍未能真正拋開對事務的執著、

也不明瞭這樣的過程是一種「觀照」,

但卻也因此練習著「同時處理多項訊息的能力」;

同時,「自我觀看」讓自己能意識情緒起伏和衝擊,

即使沒有辦法排解、紓壓,但卻能學習轉移、直視內在的自我,

至少讓身為一個主體的意識不至於被外在的事物牽著走,

進而去釐清、確認、堅持自身的價值信念。

 

因此,無論從事的工作是動是靜,

有相當多的時間我們都必須面對、觀照內在我,

心態才會平穩、價值信念才會堅定、

職涯與生涯才能相輔相成、趨於一致而不迷失;

所以說,農務耕作或是工作之於個人,

是追求收成的最大值、是期望經驗的累積、

是企盼名聲的回饋、還是追求土地與人的永生共存,

每種價值信念都有其形成的脈絡、也有其意義,

都毋須給予一時、一面的評斷。

需要注意的是,

追求外在的種種名相往往存在著與內在自我衝突的機會,

當內在我混亂、無法與言行形成一致,

而一昧追求外在名相的獲取,

這樣一個主體的迷失、痛苦、困惑,是可以預期的。

透過「自我觀照」,當一個主體能夠確認自身的價值信念,

不因遭遇的事物引起過度的情緒、

不因屢遭挫折而有外在歸因有所埋怨,

並與自己真正坦率地相處,

這樣的一個主體便能夠調整自我、扮演好腳色,

做一個知足自在的人;

回到最根本,世事的映照來自於我們的內在,

內在的自我所呈現的就是我們對世事最真實的反應,

自我觀照,便能夠讀懂世事的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