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的資訊從四面八方的來,

飽和了我們的感官知覺,

讓我們誤以為我們必須在外在、多面向的條件形成下,

去進行我們的活動、行動。例如:

我必須等某甲表現出更多的行為談吐,

才可以確認他是否是個真誠的朋友;

我沒有這項進行這類任務的經驗,

所以我應該沒有辦法把任務完成;

我過去的經驗告訴我這樣的方法行不通,

那麼我似乎就沒有其他選擇了‧‧‧‧‧‧

 

這些以「我」為出發的語句,讓你們發現了什麼?

當我們不相信自己的可能性,

當我們不敢主動跨出改變的第一步,

當我們害怕與他人互動,

我們選擇了什麼樣的念頭/想法?

當我選擇與阿志哥僵持,

嘗試在「健保卡遺失對你有什麼影響」上,

與他有多一點的對話、得到多一點的想法表露,

而不是「不給糖就搗蛋」的硬碰硬念頭,

意外的,阿志哥在兩三次的來回躲避後,

他試著說出他的感受、可能的作法,

卻沒有衝突的氣氛和尷尬!

當我選擇自然地表達對於環境植栽的正面感受,

車行老闆也從謹慎觀察到溫和開放地分享,

植栽照顧的心得與發現,

沒想到我們第一次見面也可以如此輕鬆簡單。

 

我們選擇看見什麼、用什麼樣的態度因應,

比起我們著眼於選擇什麼方法處理因應重要,

只不過,我們都讓生活的步調模糊了這點;

選擇或許不簡單,

但是體驗「選擇」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是適應生活、環境、人際很重要的過程,

人能夠選擇、體驗/整理選擇的動機、了解選擇的結果,

正是積累生活經驗的根本。

細細觀看每次的選擇、及作選擇帶來的感受和改變,

我們便能發現每次都不同、但隨著經驗的豐富與增多,

選擇卻變的簡單多了;

文字僅能略述,

實踐/行動與感受整理才能讓我們深刻領會選擇的重要與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