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心裡
天天都聽得到我們在講人際互動
到底它是什麼?
其實簡單地說  就是與人相處的方法

而相處中
最大的障礙往往來自於誤解
但每次發生爭吵、衝突
都是因為我們對人不了解而產生誤解嗎?
其實靜心一想
我們對自己的誤解
常常遠比對他人為甚


某個作家如是說:

「理解」的敵人是想像,

尤其是受傷的想像,

「誤解」的幫凶是上錯檔的內心戲,

是自以為的體諒,

是不夠完整的推理,

「理解」,除了放下成見,

放下自尊,自私,恐懼,面子,

甚至是放下對她既有的理解,

是帶著「同理心」,

但又不要帶著「先同理她然後又突然同理起自己,

接著又抱怨為什麼她不能這樣同理我」 的複雜心情,

要他人理解自己,手續也差不多,

最忌諱的是心裡想著「其實我知道你不可能理解我」

「果然你又誤解我了吧」


「理解」,是關係裡一 條長河,要時時疏通,

隨意飄下幾片落葉碎石就會淤塞,

「理解」可以隨著時間累積,

但只要一把怒火(或妒火)就足以瓦解。

「理解」,在學習理解他人的同時,

你驚訝發現最難理解的是自己,

你目瞪口呆對於新發現的這個自我,

這個張口結舌企圖理解,企圖說明,

企圖於關係裡尋找溝通的人,這個自己,如此陌生。
不要害怕,那就是理解的第一步了。

理解別人之前
更該先做的一件事是了解自己
如果你連生命裡最最親密的那個人(就是自己)
都無法弄懂他在想什麼
每天為何而喜,為何而悲
又怎麼可能真正理解別人的一言一行其背後真正的涵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