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芳近來的情感特別豐富,

除了一早來會跟工作人員討抱抱,

同時帶有對應詞句的情緒;

還不時會迅速陳述了幾句有著情境的對白,

看在我們的眼裡,從一開始地認真傾聽、關心,

到後來聽著她沒頭沒尾的解釋,常令人好氣又好笑,

但也為她那收放自如、轉換自在的功力驚艷不已。

同心圓生活的每一天,很真實的,

就是彼此在互動、共食、分工、陪伴裡,

感受一種關係上的認同、被他人接納,

從尚未有明確的生活重心到建立起一定的規律,

不太能表達自己的可以在鼓勵、感染下說出感動、害怕、低落、期待,

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自己發展處理或尋求部分協助的能力,

憑藉著對自己已有基本信心、能自我肯定,將自身行為、生活的責任拿起。

 

每一個階段看著阿芳,回想著過去,當初並沒有想像過現在的自立,

甚至是如此勇敢、如此的自在、如此的情感豐富,

甚至比著更多人來的坦率真實;

原來,每個人都有轉變成長的可能和空間,

在尊重、了解後接納的環境裡,

從「障礙/排除」的視角轉為「限制」的差異裡,

在我們能否打從心裡對待每一個獨特真實的人裡。

 

在與阿芳互動、閒聊時,也不禁會回過頭來看自己,

「我能不能發自內心的說出感受、沒有任何的擔憂?」

「我能不能敢於做自己、說我想說的?」

「我可以維持著每天搭乘BRT轉公車的毅力來同心圓?」

「我可以真誠地關懷身邊的朋友?」

慢慢從這一點一點的陪伴、省思,

社區復健之於我跟阿芳是沒有差異的,

因為我也在這些關係、互動下重新學習人際、工作、生活的復健呢!

 

「人類是唯一具有自我療癒的物種,

而且有智能來控制這個與生俱來的能力。」(彼得‧列文)

在這樣的認知和信念下,其實我們都處在同一個天空之下呼吸著、生活著,

而你可曾觀看自己對於「障礙」與「能力」的誤解和迷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