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雯今天去上班了,第一天上工。

 

傍晚下班後,她打電話來報平安說:一切順利,只要不要亂想就好了。電話那頭聽來是開心的聲音。昨天確定被錄取之後,她很緊張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緊張?陪她聊聊後,她放心許多了。原來是擔心自己做不好,怕失去了這個難得的機會,鼓勵她努力表現自己就好,老闆若是好人,你的努力對方會看的見,不要得失心這麼重,她一下子就懂了,心情也就舒緩下來。

 

小雯想在過年前賺點紅包錢,可以給姐姐和爸媽包點紅包。她很久沒有工作了,來同心圓半年後,開始想去外面工作,因為覺得自己進步許多。來這裡後,她越來越懂得自己,原來自己的問題是個性的問題,個性太浮躁,定不下心來。阿如的工作能力在組內算是名列前茅,能夠獨當一面煮完一道菜,跟同事相處也很融洽。但個性還是一樣有點浮躁,加上身體狀況起起伏伏,我對她去外面工作的確有擔心。

 

小雯今年三十出頭,但人生已經經歷過不少風雨,年輕時愛玩,跟著朋友混夜店,染上了吸毒,造成了腦部的幻覺,開始了服用精神科藥物及反覆住院的過程,家人的關係也因此打壞,家人對她失去了信心,彼此都沒給對方好臉色看。

 

其實她本性善良,從小就是個直爽的傻大姊,只是人生走著走著岔了路,一時找不到路可以回來。家裡有一個智能障礙的姐姐,爸媽都是底層的勞動人,小雯年輕時長得漂亮又活潑,很快的就跟朋友到處去,年紀輕輕的就結婚,生小孩,又離婚。吸毒後產生幻覺,家人不諒解,生氣咒罵。生命的漩渦把她捲到了無法釐清的境地,身邊又沒足夠的資源可以幫助她了解生命(自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於是落入了被精神疾病貼上標籤的境地。

 

我欣賞小雯的直率,面試工作時,雇主沒有詢問下,她竟然主動跟雇主坦白自己以前吸過毒,吃過精神科的藥物,只是現在好多了。她不像許多人喜歡遮遮掩掩的,她說:先說清楚比較好。

 

這樣一個好人,真心希望她可以走向更好的人生。我問小雯:你的工作能力其實不錯,那是什麼原因?你沒辦法擁有更好的人生和未來呢?小雯想想說:可能就像主任說的,我太浮躁了,定不心來。那小雯要如何能夠越來越不浮躁,能夠定下心來呢?

 

我想只有回到命運之中,繼續搏鬥吧!

小雯在中心學會的自我認識必須轉換成自己與命運搏鬥之後的體悟,不然知道自己浮躁也只是一種表面的知道,不是來自生命底層的知道。你就去外面闖一闖吧!同心圓會是你背後的支柱,只要你信任這裡的夥伴,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成為你的支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