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一早,中心接到派出所的電話,我們的小芳出現在龍井靠近大肚的派出所裡,於是我們急忙出動接小芳回來。到了派出所,小芳一派輕鬆自然的坐在椅子上,接受派出所愛心媽媽的招待,看來沒什麼緊張害怕的感覺,還想把阿姨招待他的早餐分給我吃…..

 

愛心媽媽問:他怎麼會坐到這裡來呢?我說我也不知道,待會再仔細問問看。阿姨認為像小芳這樣是不是坐交通車比較好,我說小芳芳其實很聰明,他雖然看不懂數字,但已經學會怎麼坐公車,阿姨說:對呀!他自己走進來派出所找幫忙,的確是很聰明。

 

小芳以前的確是坐交通車,我們每天從清水開車到龍井往返接送。然而小芳真的學不會坐公車嗎?他看不懂國字也看不懂數字,說話也口齒不清,他記得了東西南北的方向感嗎?而且他如果走丟了怎麼辦?

 

我們後來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訓練他坐公車,小芳雖然認不得國字和數字,但他對顏色和車型卻記得很清楚,他還會將數字圖像化,9就是氣球,7就是柺杖。他也對房子、道路、招牌的樣子有印象。小芳靠著他圖像化思考的能力,完成了搭公車來中心的冒險旅程。

 

這一年多以來,小芳大部份都能安全到達中心,偶而幾次的失蹤事件,大部分是遇到突發事件,超出他的應變能力範圍,上一次是公車上太多人,他擠不下車,坐過頭之後,坐回頭車的時候坐錯了。這一次是因為尿急,小芳在巨業沙鹿總站就下了車去上廁所,要再上車的時候,不熟悉的環境裡,他無法判斷車牌號碼,只能碰運氣賭一把,上了往大肚的177,就這樣跑到龍井和大肚的交界,還好聰明的他,認得警察局的標誌,就這樣大辣辣的走進派出所,拿出他隨身的標示牌(上面有電話),請別人幫忙。

 

小芳偶而的迷路記,家人也是會擔心,工作人員也會擔心,但我們要用我們的擔心綁住他的自由探索旅程嗎?那天看到坐在派出所裡自然安在的樣子,我想我的擔心是多餘了,他自己可是安穩的很。小芳如果一直被我們用交通車載來載去,他可能就沒有機會發展這些安然自若,隨機應變的能力吧!!這樣越來越有能力的他,不是才是我們經營中心的主要目的嗎?如此看來,這些嘗試和冒險,都是無比珍貴的價值,也是讓我們繼續堅持下去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心圓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